区县(市)工作动态

宁波北仑大碶:把信访工作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区域面积109平方公里,是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乡镇街道,户籍人口6.68万人,流动人口12.5万人。甬北铁路、甬台温高速、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等穿越街道境域。该街道属于工业重镇,现有个私工商企业近5000家、上市公司7家、规上企业236家。

近年来,大碶街道把信访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用法治方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共排查各类重大事项信访矛盾13件,化解12件,化解率92%。

(1)让老百姓遇到纠纷有地方找说法

“多亏了马老师的帮助,让我顺利享受工伤待遇。”说起马洪波,周师傅不住夸赞。

马洪波是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事了了”矛调工作室的负责人。周师傅因工受伤,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停工留薪期结束后,周师傅一直未能就工伤待遇与企业协商一致,于是向“事了了”矛调工作室求助。马洪波介入后,仅用3天时间就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督促企业向周师傅支付了工伤补偿。

灵峰工业社区成立于2015年5月,集聚了模具及汽配企业88家、2万余名产业工人。大碶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事了了”矛调工作室,就是要进一步增加协商调解服务供给,让群众遇到劳动人事纠纷时有合法、便捷的维权渠道。工作室自2021年成立以来,累计接受咨询超520次,调处纠纷120起,涉案金额450余万元。

此外,辖区内的阳林警务室还联合灵峰工业社区、“事了了”矛调工作室以及专业的法治力量(包括1名法官、1名检察官、1名律师、1名心理咨询师)升级打造警企联合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延伸到企业车间内部。近期,运用该机制,当地成功调解了一起工伤纠纷,促成双方达成一致,企业向相关员工支付78万元工伤赔偿款。

“我们还延长调解服务链条,跟进当事人的就业需求,实现调解和就业的全流程服务闭环,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灵峰工业社区党委负责人说。

(2)“网格说事”帮群众解决烦心事

周隘陈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容村貌一度“脏乱差”。这几年,周隘陈村以“村民说事”为载体,通过探索“小微权力清单”“对账理事”“小区化管理”等手段,促使村容村貌大变样。

去年初,在街道牵头推动下,该村将“村民说事”升级为“网格说事”,并探索建立起“1234网格说事”工作法(即一键受理、双线流转、三级处置、四方评议)。线上,村里开发数字治理应用系统“周隘陈·红领帮”,增设“网格说事”模块,方便村民在线反映问题;线下,村里整合并扩充了原有的“说事”资源和阵地,陆续建立并完善了“书屋说事”“凉亭说事”“埠头说事”三个“说事”场所,并设立网格“听事员”,进一步提高“说事”“听事”效率。

同时,周隘陈村建设了村级综合信息指挥站,依托“智瞰大碶”指挥系统,对接“基层治理四平台”,深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下一步,该街道将在所辖的33个行政村、15个社区逐步推广周隘陈村基层治理经验。

(3)遇到难题“大家商量着办”

2019年初启用的大碶街道矛调中心,共入驻8个街道职能科室站所、5个区派部门和4个社会调解服务团队,实现了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中心受理调解形式类似医院挂号问诊,当事人来到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将群众诉求信息录入系统,再分流至各职能部门及科室,咨询类的当场答复,投诉举报类的限时办理答复,同时每月对相关群众进行电话回访。中心启用以来,已调处矛盾纠纷6450件,化解率达95%以上。

遇到棘手信访难题怎么办?大家坐下来一起商讨。街道党工委每月召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定期汇总梳理各部门难以解决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参会,在会上做好处置方案、处置要求、办结时限和包案领导等信息记录,会后派专人及时跟进事件解决进度。同时出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考核办法,通过量化考核评价执法处置水准,倒逼相关部门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

联席会议实行“日汇总、周分析、月研判”工作机制,即每天将基层治理问题通过各渠道汇总,一周进行分析整理,当月集中探讨商议。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召集人,每月定时召集相关党政班子成员、内设科室、基层站所和派驻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参会,必要时还会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