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工作动态

全市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12月7日至8日,全市信访局长会议在镇海区召开。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一级巡视员汪闻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信访局分管副局长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各区(县、市)、管委会汇报年度工作,镇海区、鄞州区分别交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改革和办理信访事项“四到位”工作法经验。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生态持续净化,信访工作质量持续提高。一是护航中心有力有为,全力投入杭州亚、残运会信访保障工作,确保亚运赛事精彩圆满。二是为民解难用心用情,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联镇街入村社”“信访走亲连心”等活动,一批信访难案有效化解。三是法治信访先行先试,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改革,研究出台纲领性实施意见,试点成效进一步显现。四是迭代升级高质高效,同步推进12345热线功能升级、全市统一接听和“甬情通”多跨应用场景建设,数智信访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主线,以创建“一图一品牌”为抓手,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工作机制创新,为宁波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夯实“基本功”。注重源头治理,建强市县乡村四级信访接待办理服务体系,深化“春风化雨”志愿行动,完善“一次办好”“访调对接、调解优先”等基层信访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信访矛盾纠纷“家门口”解决。二是提升“辨识度”。迭代升级市12345热线运行机制,推动实现市级统一接听、首问接诉即办、部门督办指导、县乡分级承办,打造全国示范样板。深化“现代化示范镇街”“无信访村社”创建,力争形成一批基层治理示范样板。三是强化“牵引力”。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形成党政议访、联动治访、考核督访问题解决有效路径;完善“四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深化领导干部阅信接电、包案化解,推动解决一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会前,与会人员赴镇海区九龙湖红色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循迹溯源,铭记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热情;走访九龙湖镇秦山村,感悟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的甬城乡村新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