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工作动态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方腾高赴宁波调研信访工作

11月28日,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方腾高赴宁波调研信访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信访工作法治化推进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征求《浙江省信访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研究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方腾高首先来到镇海区信访局调研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法治化试点推进情况,对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随后,他又来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走访调研窗口接待、联合接访、人民调解等工作,并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座谈会上,方腾高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宁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成效,对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聚焦“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切实扛起信访部门职责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不是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争先理念和工作追求,进一步增强标杆意识、一流意识,以“实干担当、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勇气锐气,认真答好“全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的时代命题,扎实推动我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二要聚焦推进信访工作“五个法治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浙江鲜明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构建以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闭环法治链条,不断推动“1311”信访工作法治化体系迭代完善。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解决依法分类不精准、解决问题质效不高等现实问题。坚持全面贯通,横向联通职能部门,纵向贯通市县乡三级,推动形成全覆盖、全周期、全闭环的信访工作法治化格局。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注重实践探索,把创新理念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加快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三要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做到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初始、息访在县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和基层事权部门信访工作责任,推动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人民建议征集等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不断提升初次信访办理质效,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四要聚焦打造“法治型”信访干部队伍,提升素质、严管厚爱,为推动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提供人才保障。深刻认识“信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信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信访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建设,着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信访干部,认真解决基层信访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努力让信访干部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五要聚焦做好岁末及明年信访工作,认真研究、提前谋划,扎实推进我省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随着年关将近,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信访风险增多。各地要加强社情民意分析和信访形势研判,提前预警处置,当好参谋助手,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同时,要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重点,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明年信访工作,努力推动我省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