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工作动态

彭佳学在接访群众时强调 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以更硬作风更实举措交出高质量民生答卷

9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并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接听群众来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以更硬作风更实举措交出高质量民生答卷,着力营造“三大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市信访局接访室,彭佳学随机接待了6批来访群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经营户电力改造、住房装修质量提升、山区公路安全设施建设……来访群众的诉求,件件切中民生痛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一天也不能耽误!”“要多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彭佳学耐心倾听、认真解答,要求有关部门与群众充分沟通,仔细核实情况,压实工作责任,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彭佳学亲切慰问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中心运行机制、业务流程、人员配备、品牌建设等情况,充分肯定中心在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取得的工作成效,要求中心找准功能定位、重塑体系架构、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数字感知、风险识别、分析预测能力,更好发挥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随后,彭佳学现场接听了6通群众来电,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排水不畅、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售劣质产品等问题,彭佳学当场解释答复,要求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置解决,并鼓励群众密切关注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通过官方渠道举报投诉,共建共享平安家园。

彭佳学强调,信访连接着党和人民,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

要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与群众沟通交流,带着责任疏导和化解矛盾,敢于直面问题、正视不足,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要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开门信访”“阳光信访”,用好信件、邮件、网络、热线电话等各类信访渠道,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流程,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要拧紧责任链条,坚决落实“一把手”抓信访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严格督办考核,下大力破解信访积案,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构建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张文杰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