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市)工作动态

慈溪市积极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

为有效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慈溪市积极克服积案数量多、化解难度大、办案人员紧缺等多重压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自我加压全面认真梳理各级信访积案,加班加点赶进度,保质保量提效率,在短时间内,迅速扭转了化解率严重滞后的被动局面,圆满完成了上级的化解目标。截止4月28日,国家级重复信访事项228件,已化解150件,化解65.79%;省级重复信访事项139件,已化解93件,化解率66.91%。

一、加强领导,强势推进助化解。坚持顶格推进,借势借力推进“一把手”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慈溪市委书记杨勇多次听取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主动下访接待包案信访当事人,听民声化民忧,现场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讨,共商化解方案。4月15日慈溪市召开“平安夺金鼎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杨勇书记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矛盾化解”这个关键,带头把信访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各项制度,全力推进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各事权单位以“争当先锋”的姿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攻坚重点、精准发力,加大力度化解一批“骨头”案、“钉子”案。3月18日慈溪市委副书记孙黎明专题召开专项行动攻坚督查会议,召集重复信访体量大、化解进度明显滞后的相关事权参加,会上,孙黎明书记要求各事权单位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倒排时间,积极采取各种务实管用的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化解任务。

二、整合资源,合力攻坚促化解。对一些长期缠诉缠访问题,慈溪市及时启动“大调解”协调联动机制,由包案领导牵头,整合相关职能部门资源,组成专项攻坚组,进行联动联调,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社会调解的有机结合,努力化积案、消老案、攻难案。今年以来,10余件多年遗留的缠诉缠访信访案件已得到妥善化解。同时,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由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进行集中会商会诊,以“事心双解”为核心,采取个性化的办法,逐人逐个攻坚化解,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三、督促指导,提质增效推化解。慈溪市信访工作会议办公室全力做好专项行动的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办理质量提高、化解成效提升。市信访工作会议办公室抽调专项小组对国家级、省级重复信访事项进行全方位梳理,对筛选出近一年以来未有信访记录的案件,逐一与相关事权单位对接,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在省平台上进行汇报办理。同时对事权单位的承办报告落实专人进行逐一核实,重点审核报告格式是否符合规范、事实调查是否清楚、适用政策法规是否正确、信访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等核心因素,严格落实办理、汇报、审核、归档的规范程序,形成闭合管理,坚决防止事权单位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体问题解决、或将办理过程作为办结意见上报。

四、强化通报,传导压力争化解。4月中旬,慈溪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下发《关于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发至市级各包案领导、镇(街道)及相关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杨勇书记在该通报上专门作出批示:“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包案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把关,工作滞后的镇(街)和部门须下大力气加快化解攻坚,确保完成上级要求的季度和年度任务”。目前慈溪市各级包案领导对所包案件化解进展情况高度关注 ,你争我赶,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密集下访约访,专题部署落实化解措施,压实事权单位化解第一责任,抓进度、防重访,确保各级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得到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